千特网络(原)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域名研究 > 域名新闻

腾讯仲裁weixin.com,持有人走司法程序

时间:2016-02-16 14:49:55  来源:域名圈资讯  作者:

 2月15日消息,今天媒体报道称,腾讯已经通过仲裁获得域名“weixin.com”的所有权。此前,“微信”双拼域名“weixin.com”被某公司抢注。而知情人士透露,争议域名持有人已经走司法程序,仲裁结果暂时不会被执行。

1.png

仲裁书

经查询,域名weixin.com的注册商为EJEE GROUP HOLDINGS LIMITED,注册人为li ming。目前weixin.com的链接指向一个非官方的微信开发者平台网站,版权信息显示为北京将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记者发稿时,该链接并不能正常打开。

  根据腾讯仲裁文件,争议域名于2000年11月21日注册,及后于2015年4月或7月才转移到当前注册人“li ming”名下。“li ming”有两次转让纪录, 分别是2015年2月至4月期间由“sun libin”转让给“li ming”, 其后2015年6月时转让至“li zhu”, 其后又在2015年7月10日或之前转让给“li ming”。

2.png

weixin.com whois信息

weixin.com之争:腾讯PK“li ming”

  据了解,根据《ICANN 统一域名争议解决政策》第4(a)条规定,符合下列条件的投诉应当得到支持:争议域名与投诉人拥有的商标或服务标记相同或极其相似,容易引起混淆;且被投诉人不拥有对该域名的权利或合法利益;且被投诉人的域名已被注册并且正被恶意使用。

  腾讯方面主张,“weixin.com”完整包含腾讯的“weixin”商标,而“weixin”是腾讯“微信”汉字商标的汉语拼音。争议域名与投诉人的商标相同或极其相似,容易引起混淆。“weixin”不是英语中的惯常词汇,并无任何含义,“li ming”未有正当理由注册争议域名。

  此外,“li ming”在对争议域名并不拥有任何权利或合法权益的情况下注册争议域名已证明被投诉人对争议域名的注册和具有恶意;自2011年推出“微信”产品以来, 投诉人的“微信”品牌在世界各地(尤其是中国大陆) 已获得极高知名度。“li ming”在2015年4月或7月成为争议域名注册人之时,理应知晓腾讯在先商标,但没有避让,反而修改网站内容以作混淆性使用;争议网站内容明显围绕“微信”产品,混淆浏览者访问该网站以获得商业利益,均属《政策》规定的“恶意”使用。

  而注册人“liming”则表示,“weixin”并非单单应对“微信”一词,而常用汉语词组同样发音的还有“威信”、“维新”等词,因此“weixin”无显著性。“微信”并非汉语字典的常用词。

  在2015年12月3日之前(即接到投诉通知之前),其已对网站作“微调”,包括在网站加上“非官方”一词及在底部明确“与腾讯微信无任何关联”,尽可能避免相关公众误会为微信的官方网站。对争议域名的注册及使用不具有恶意。

3.png

weixin.com 网站页面

输了仲裁,是否意味着域名不保?

  腾讯与li ming方面各执一词,业内人士如何看待这次的仲裁结果?

  根据易名中国网站的报道,域名投资人木星表示,这事跟域名没关系,主要是品牌恶意竞争引发了诉讼,“在肯德基对面也卖汉堡可乐,也叫肯德基,还挂着人家的标,谁也不会答应”。他认为,微信是一个知名商号,不是常用词汇。在这个前提下,域名weixin.com指向网站恶意竞争,使用腾讯相关logo品牌对用户形成了误导。腾讯是以此进行诉讼维护自己的权益。

  “奔驰西瓜”认为,微信业务始于2011年,却把一个2000注册的域名仲裁掉,这样一个结果在我们域名投资人看来是比较离谱的。持有域名在微信商标之前,域名一般不易被仲裁走,weixin.com持有人错在不该拿一个域名做微信周边相关业务,给腾讯仲裁一个很好的理由。

  “Stanley”也持有类似观点,他表示,争议域名启用做与微信相关的平台,具有很大的迷惑性,有“非善意”使用之嫌。

  仲裁输了,是不是一定意味着域名不保?域名投资人谢毅鹏认为,仲裁方腾讯在大陆自己的微信商标都还在打官司,但由于亚洲域名争议中心是在香港,同时也适用香港法律,所以这次腾讯提交的是香港商标,这在之前是比较少见的。不过仲裁输了并不代表域名一定没有了,还可以走法院程序,继续打官司保住域名不被转移,按照国内的司法流程,走完一审二审,至少需要两年时间,就算保不住域名,也要让它继续物尽其用。

  他还透露,持有人已经确定走司法程序应对了,仲裁结果暂时不会被执行。

  “奔驰西瓜”还建议,weixin.com持有人在法院诉讼上面可以有两个突破口:1、注册时间早于微信项目。2、本身没有出售谋利的意图。因为它做了微信周边相关的业务,可以承认在内容方面侵权,而侵权不一定会影响到域名归属,一般是赔钱和停止侵权行为。

  这件仲裁案会不会影响域名行情?邓玉生表示,对这事第一印象是感到“震惊”,腾讯本次的仲裁案,会产生多米诺骨牌效应,近年知名企业都想通过仲裁获得昂贵的域名,先前就有德国汉莎航空仲裁赢得一个2字母com域名,并且在去年又提交一个2字母com的仲裁案。

  不过他认为,仲裁仅仅是个案,对域名行情影响不大,几乎为零,关键是要加强域名的保护措施。

  “Stanley”也表示,“这事也为域名投资者们敲了警钟,大家在投资时要具备一定的法律意识,域名最好放在国内平台,昂贵的域名尽可能不要随意做停放和跳转,更不能恶意使用,也不要随意向终端报价而被抓住把柄”。

本文关键字:腾讯,仲裁,weixin.com,持有人,司法程序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高人精辟分析中美博弈:美国大局已定
高人精辟分析中美博弈
美国究竟为什么衰落?《国家利益》直言怪不着中俄
美国究竟为什么衰落?《
东芝1988,中兴2018
东芝1988,中兴2018
为什么我们需要监管数字货币
为什么我们需要监管数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