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特网络(原)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联网研究 > 业界新闻

京东收购一号店,怎么看待京东和沃尔玛宣布达成深度战略合作?

时间:2016-06-25 23:49:31  来源:知乎评论  作者:

jdyhd.png

 

 首先和内部了解了一下,此收购为假。1号店虽不能说是垃圾资产,但收购后肯定是无望盈利的。还400亿,2倍PS,京东自己都没有2倍PS,疯了差不多。因为收了还是会资产减值清零。1号店已经退居上海市场,价值还不如当当网,京东不收当当(可控盘图书市场),自然不会主动去收1号店。当当现在才5亿美金(33亿人民币),凭什么去收400亿的1号店。

其次如果有可能的话,也是沃尔玛入股京东,顺带把1号店作为资产打包了。有点像腾讯入股京东,实际上是把易迅网(ecc)的资产打包给了京东。准确说法是,沃尔玛要战略投资京东,而不是京东要收购1号店,那这就是完全另外一回事了。1号店只是沃尔玛想抛弃的负资产而已,打包卖给京东,也算是给自己留个颜面。

典型的公关爆料文风,上市公司重大并购是不大可能提前就把消息放出来。无论腾讯战略入股京东,还是阿里战略入股苏宁,在发布会之前,都是极少数的人知道。
最后,目前东哥可确定的消息是,这个消息不是京东放出来的!此套路多用于,吸引其它潜在投资人关注,比如阿里!

以上是6月18日传出京东400亿收购1号店的回复,下面针对21日晚沃尔玛战略入股京东公告做补充评论

根据和京东同事的交流,东哥在知乎上做了回复,京东是不可能以400亿人民币收购1号店的。当然21日晚最新公布的消息,京东并没有以400亿收购1号店,而是沃尔玛战略入股京东,作为合作的一部分,其中将1号店的核心资产打包送给了京东。和我的此前判断观点基本一致!

最终京东收购的1号店值多少钱?能够带来多少实质价值?

简单的说,京东拿走了1号店最核心最有价值的部分流量,就是用户和品牌,而此前负债部分留给了沃尔玛,真是侠之大义者。实际上,并不是严格意义上的收购1号店,因为并不会计入1号店之前的收入。东哥第一时间咨询了1号店前高管,1号店2015年的GMV百亿左右,自营不到100亿,注册用户1亿以上,年活跃用户在千万量级。所以和京东并购腾讯电商旗下易迅网不一样,京东和1号店的用户重叠度不高,而且用户忠诚度非常高。

1号店的千万活跃用户值多少钱?只是注册购买用户,按照自己做营销推广成本要花20亿左右,由于这些用户粘性和忠诚度更高,可以给到30亿的市场价值。那么切换后台,又能够给京东带来多少价值,或者销售额?2015年京东的GMV是4465亿,活跃用户数是1.691亿,这1号店一千多万活跃用户,按照京东的标准可以创造的GMV是260亿到300亿左右。如果按照0.3-0.5PS算,资本价值可以做到100-150亿。据内部消息,由于1号店的用户质量和用户数量都高出易迅网一个数量级,也和京东用户重叠度不高,将会继续独立品牌运营。最后实际能够产生多少价值,具体整合效果还要观察!​

 

最后补充一个京东收购1号店的价值,除了潜在可能的给京东消费品事业部带来超过200亿左右的收入,同时也消灭了一个竞争对手。以前供应商还拿1号店制衡京东,现在自营采销类型的商超电商实质上只剩下了京东一家,强化了京东在该品类的话语权,最终有助于快速提升京东在该品类的毛利润率,盈利能力。收购,会提升盈利,而不是导致亏损。

 

然而这一次战略合作重点,还不是京东收购1号店,而是沃尔玛战略入股京东。

 

沃尔玛的供应链资源值多少钱?

没法直接回复,类似,可对比阿里巴巴投资苏宁。

其中最关键最核心也是供应链的合作。对苏宁来说,入住阿里可以提升销售额,而阿里的核心诉求则是苏宁入住,联合苏宁加强对品牌的影响力,进而提升了天猫家电3C货品丰富度和服务水平,用来对抗京东的崛起。 而这一次沃尔玛战略入股京东,沃尔玛可以通过京东接近2亿活跃用户,扩大自己山姆会员店的销售额。对京东来说,则是利用沃尔玛全球的供应链的资源,补充自己在供应链方面的资源短板。

 

京东和阿里全球购业务运营采销都差不多300人,而据我所知亚马逊中国负责全球购的采销团队不过10人,并非亚马逊中国的人更有效率,而是亚马逊在全球都有供应链的合作关系。京东和阿里在中国市场很牛逼,但在海外市场并不是所有供应商都买账。阿里用了将近300亿的资金,而京东只花了不到100亿,而沃尔玛所具备的全球供应链资源则是苏宁远远不能比的。

本文关键字:京东,一号店,沃尔玛,战略合作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高人精辟分析中美博弈:美国大局已定
高人精辟分析中美博弈
美国究竟为什么衰落?《国家利益》直言怪不着中俄
美国究竟为什么衰落?《
东芝1988,中兴2018
东芝1988,中兴2018
为什么我们需要监管数字货币
为什么我们需要监管数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