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特网络(原)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实体资产 > 现状

叶檀:全球实体经济情况不容乐观

时间:2015-10-28 09:42:52  来源:未知  作者:叶檀

   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债务上升,加入套利货币队伍的投资者越来越多。但没有永远的避风港,也没有永远的输家。

 
  全球实体经济情况不容乐观。知名金融博客网站Zerohedge做了一张关于新兴市场情况的图表,显示出截至今年9月,新兴经济金融市场汇市、股市的各类风险。
 
  作为全球两大经济体,中国的经济增长已经有所降低,而美国经济数据也喜忧参半。截至10月9日的一周,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和四周平均初请人数同时回落至42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当周续请失业金人数也跌至2000年来最低水平,就业数据有可能遮盖了就业参与率的下降。
 
  16日公布的纽约州和费城联储调查分类指数显示,美国制造业指数恶化,新订单处于多年低点,纽约州为-18.91,是2010年11月以来最低水平;费城为-10.60,是2012年6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员工数量指数下降,纽约州为-8.49,为2012年12月以来最低水平;费城为-1.70,为今年1月以来最低水平。
 
  基本面不强的市场,资产品价格却在上升,波动率也在增加。“十一”长假后,A股跟随世界脚步反弹,重要城市的房价近几个月也已经大幅反弹。
 
  价格上升没有消除恐慌,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推出的有着“黑天鹅指数”之称的偏斜指数显示,当前市场对“黑天鹅事件”的恐惧感升至空前水平。自9月底以来,偏斜指数已上涨超过30%,为1990年有数据以来最高。
 
  投资者虽然热情高涨,但一有风吹草动就会引发资金大撤退,导火索可能是美联储加息预期、A股市场下挫,也有可能是中东难民潮。投资者的恐慌是正确的,没有任何资产品的价格能被长期明确预期。
 
  美元就是如此。明确的美元下行趋势没有出现,美元在小区间内波动。从去年6月以来,美元处于上涨通道,直到今年4月月K线收阴,美元指数出现震荡。而后,美元指数回升到98左右,此后继续在此区间波动。
 
  9月25日到10月14日,美元下行,Zerohedge刊登文章指出,自2013年9月以来,美元指数首次呈现“死叉”。过去4次50日均线跌破200日均线的时候,有三次美元指数都出现大幅下挫,但这一次指标失效了。
 
  近来,围绕美元加息预测,全球市场都在发生系列震荡,造成新兴市场货币大波动。
 
  美联储不加息,市场出现逆转,新兴市场反弹。基本面不强价格却在上升,唯一的理由就是资金。全球量化宽松使美元、欧元、人民币、日元等都成为套利货币。
 
  全球负债上升,外汇储备减少。最近一些新兴市场央行用远期市场干预外汇的方式,借入美元支持本币汇率。
 
  近日,高盛公布的一份研报显示了新兴市场外汇储备的变化,研报纳入了汇率调整和远期汇率互换账目,外汇储备变化令人震惊。例如马来西亚竟损失43%外汇储备,泰国、新加坡、韩国损失了15%~17%,印尼损失将近10%,中国反而是损失最小的,仅为4%。
 
  不仅如此,各国负债率还在持续上升,新兴市场国家向发达国家迅速看齐,全球进入债务高峰期,各国没有在此情况下真正紧缩货币,这意味着债务杠杆的断裂。
 
  当量化宽松难以持续、信用难以维系时,局部的债务危机就会爆发。从理论上来说,类似于日本这样的高负债国家将成为首先倒下的多米诺骨牌,这取决于国际投资者是否继续相信日元,让日本的量化宽松政策得以维系。
 
  由于新兴市场国家现在动用外汇维稳,如果其经济不能好转、信用较为薄弱,将成为链条中最脆弱的一环。
 
  最好的办法莫过于保持原状,直到债务破灭,找到埋单者。如此一来,市场黑天鹅、波动加剧就会成为常态,我们也许可以称之为全球日本式的新常态。这也是目前我们看到的情况。

本文关键字: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高人精辟分析中美博弈:美国大局已定
高人精辟分析中美博弈
美国究竟为什么衰落?《国家利益》直言怪不着中俄
美国究竟为什么衰落?《
东芝1988,中兴2018
东芝1988,中兴2018
为什么我们需要监管数字货币
为什么我们需要监管数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