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特网络(原)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实体资产 > 理论研究

中国经济硬着陆将给全球经济带来何种影响?

时间:2015-11-21 14:41:25  来源:凤凰  作者:

 中国经济放缓已经波及世界各地,商品价格受到拖累下滑,中国贸易伙伴承压。

这还是在中国经济增长率仍处于7%左右的情况下。试想一下如中国硬着陆,全球经济会是哪番场景。

牛津经济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在一份报告中指出,这将给全球许多经济体受到显著影响。

过去30年中国经济蓬勃发展,令其占世界GDP的比重升至11%,占世界贸易的比重升至10%左右。据Oxford Economics研究发现,资源方面,中国所占的分额更大,中国占全球石油需求的11%,占其他关键大宗商品需求的40-70%。此外,中国金融体系巨大,广义货币供应量已经超越美国,并达到世界货币供应量的20%以上。

因此,中国打个喷嚏,世界都会感冒。

首先,贸易将受到影响。今年前三个季度,中国货物进口量已下降约4%,而2004-14年平均每年上升11%。这意味着,截至9月底之前的9个月,中国商品贸易已经削减约0.4%,而过去十年平均每年增长1%。

中国经济放缓的最大输家为与中国贸易联系紧密的国家以及最开放的经济体。

资料图

发达经济体对中国贸易的依赖性较低,这类国家中德国和日本对中国的贸易依赖性最高。

资料图

其次,中国经济放缓还导致其贸易伙伴GDP下滑,进而间接影响全球经济。牛津经济研究院研究发现,以日本为例,其不仅会受到对华出口下滑所影响,也会受到受中国经济放缓而受到连累的韩国和其他亚洲贸易伙伴所影响。

此外,这一影响还会通过商品价格传输。中国经济增长进一步放缓将导致价格进一步下滑,尤其是在近年来供应显著增加的情形之下。这对澳大利亚和巴西等国而言是个坏信息。

资料图

另外,还有大家可能意想不到的溢出效应:原油价格暴跌的结果之一是,石油出口国家及其主权财富基金拥有更少的资金用于投资于发达经济体金融资产。

不过,阴霾密布中还露出一缕阳光:价格走低,尤其是食品和能源下滑,将增加商品进口国家的购买力,这些国家包括许多发达经济体、欧洲新兴国家、印度、以及韩国和台湾等亚洲工业化国家。

“中国经济放缓在抑制全球经济活动的同时,也会通过商品渠道重新分配全球经济活动,”牛津经济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Adam Slater在报告中写道。

金融渠道方面所存在的一个风险是,中国经济增长进一步放缓将波及其金融市场,进而传播到世界其他地方。在这一点上,中国金融市场的封闭特性料将令这一影响得到缓冲。

中国各银行的所有权在很大程度上隶属于国家,这令不良贷款井喷成为全球性问题的可能性受到抑制。不过,有些国家还是会受到冲击:

资料图

另外,如中国经济增长衰退,世界各地的企业利润也将受到影响。该报告称,当前外国在中国的直接投资约为1.5万亿美元左右,如果这些资产回报率放缓,全球利润也将随之放缓。

据牛津经济研究院指出,在中国经济硬着陆的情况下,全球经济增长将“大幅放缓”。有密切联系的贸易伙伴和大宗商品出口国将首当其冲,发达经济体将受到重大冲击,其通缩压力将加剧。

本文关键字:中国经济,硬着陆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高人精辟分析中美博弈:美国大局已定
高人精辟分析中美博弈
美国究竟为什么衰落?《国家利益》直言怪不着中俄
美国究竟为什么衰落?《
东芝1988,中兴2018
东芝1988,中兴2018
为什么我们需要监管数字货币
为什么我们需要监管数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