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特网络(原)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实体资产 > 理论研究

为何韩国富朝鲜穷?揭秘!

时间:2016-03-01 23:57:23  来源:  作者:未知(领取)

 身处不平等的世界,唯一可以自我麻痹的是把不平等看作造物主事先安排的差异,好比在同一片森林里,树木有高矮、花朵有大小,万物参差总比整齐划一、千篇一律的单调要好。但是,经济学家们并不愿意如此心安理得地看待韩国和朝鲜、南非和苏丹之间财富鸿沟,总想探寻这背后的原因。

韩国和朝鲜,一道铁丝网之隔,人民生活水平天壤之别。你很难把这简单归为两种不同意识形态体制所致。同为社会主义国家,前苏联国民收入就比实行选举制的很多非洲国家好很多。可见国富国穷并非纸面上、甚至形式上的制度所决定。

不过,韩国和朝鲜的经济发展差距,至少证伪了两种历史上极为流行的理论:

地理决定论:法国政治学家孟德斯鸠最早提出他的纬度偏见:热带人懒散、缺乏求知欲,这是导致赤道附近大批国家贫困的原因。而西欧、北美所处的温带,气候宜人、人民精神饱满、富有探索精神,因而经济繁荣。但是这种理论却无法解释南北韩、东德和西德、新加坡和缅甸之间的差距。

文化决定论:德国社会学家马克斯.韦伯最早发现新教所提倡一系列精神推动了荷兰、英国崛起。但很快,并未实行宗教改革、依然信奉天主教的法国和意大利也追上了工业革命的快车。同样,中国在文革与改革开放,其文化并无本质差别,但经济表现落差却如此迥异,这也是无法用文化这一单一变量来解释。

导致一些国家繁荣、而另一些国家赤贫的根源何在?美国两位学者德隆.阿西莫格鲁和詹姆斯.A.罗宾逊合写的《国家为什么会失败》,试图给出一个答案。这本书四十多万字,时间跨度基本覆盖了人类进化史,可以看作人类简史精缩版。不过两位经济学家这番探索的主要意义在于提出了两组概念,用以解释富国穷国的差异——包容性政治/经济制度、汲取性政治/经济制度。

以下这些让人匪夷所思的行为正是汲取性政治制度的特征:1485年,奥斯曼土耳其帝国苏丹王巴耶塞特二世颁布一道禁令,明确规定穆斯林在阿拉伯地区禁止印刷;1823年到1844年,尼古拉一世在位期间,俄国财政部长阚克林不许向发展工业提供贷款的上商业银行,同时他还多次取消工业展览,甚至拒绝修建铁路;1422年,中国明朝永乐皇帝在让郑和进行了六次远洋航行之后,禁止了所有远洋贸易。

汲取性政治体系的特征是权力集中少数精英手中,并且不加限制,由这种政治体制相应发展出来的汲取性经济体制则是牺牲多数人利益,让少数精英获得绝大多数的社会财富。这种体制非常惧怕创造性破坏,他们的首要目标是保持政治稳定,甚至可以牺牲工商业繁荣为代价。

汲取性经济制度下的一些支持经济增长的安排,也能获得短暂的成功,但无法持久。比如前苏联在军事科技上所取得的大量成就,但是这种方式由于无法激发技术变革,因而也无法实现持续的经济增长。这是因为汲取性的政经制度,会导致财富和权力向少数精英集中,但是如果另一个集团能够打败并超过这些精英控制国家,他们将坐享其成。从这点看,汲取性取向的社会,天生就带有内讧的基因。撒哈拉以南非洲的长期政局不稳、没完没了的内战就是真实写照。

而包容性政治制度则是把权力从政府广泛分散到社会,并限制权力滥用,控制权力者也不能够轻易地运用权力为自己的利益建立汲取性经济制度,他们将受到契约和产权的约束。1618年,北美的弗吉利亚公司给予之前他们强加控制的殖民者自由和土地之后,次年召开的议会就允许殖民者开始自治。

不过,包容性体制也有可能逆转为汲取性体制。12世纪,威尼斯一度成为地中海贸易的中心,但是1286年,大议会一项议员资格允许世袭的议案通过之后,威尼斯的命运就发生了一次大转折,不久,由贵族控制的议会开始对贸易课以重税,同时把私人贸易收归国有,成立国家船队,把远距离贸易变为贵族特权。伴随着贵族政客对商业的垄断,国家经济开始衰退。到1500年前后,威尼斯的人口从顶峰时的30万锐减至10万人。威尼斯本可以建成世界上第一个包容性社会,却功亏一篑地滑向汲取制度的深渊。今天的威尼斯,除了有限的渔业之外,基本上靠吃旅游的饭,成为一个沉湎过去辉煌的博物馆城市。

政治制度和经济制度,最终是社会的选择,它可以是鼓励经济增长的包容性的,也可以是阻碍经济增长的汲取性的。当一个国家从政治到经济上选择了汲取的路径,它将走向失败,比如罗马帝国、比如前苏联;然而,历史上,大部分社会却选择了这样一条汲取制度之路,从而使得选择了包容性路径的西欧、北美成为人类繁荣史上的少数例外。

本文关键字:包容,包容性政治,包容性经济,贫富原因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高人精辟分析中美博弈:美国大局已定
高人精辟分析中美博弈
美国究竟为什么衰落?《国家利益》直言怪不着中俄
美国究竟为什么衰落?《
东芝1988,中兴2018
东芝1988,中兴2018
为什么我们需要监管数字货币
为什么我们需要监管数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