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特网络(原)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实体资产 > 媒体评论

南大教授30年前称2015适合放开二胎 被奉预言帝

时间:2016-02-19 16:13:09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

 30年前称2015适合放开二胎 南大教授被奉预言帝

 

 

30年前,墙上还刷着“计划生育”标语的年代,有人已经预测到2015年中国适合放开二胎。这个提前30年预言人口政策的“预言帝”,就是南京大学教授杜闻贞。

最近,“南大小百合”的“十大话题”上出现了一个热帖,让杜教授火线蹿红。“1985年人口专家预言:2015年适合放开二胎”。这个“神预言”,让杜教授被网友称作“人口预言帝”。扬子晚报记者采访到了杜闻贞本人,了解“神预言”背后的故事。

爆红帖

教授30年前预言 2015年过渡到二孩

小百合的这则帖子,讲述的其实是本30年前出版的书,名为《人口纵横谈》。书中,南京大学原经济系主任杜闻贞教授做出了一个大胆的预测,“从人口学角度看,只生一个并不是最理想的方案,因而它也不是永久不变的。”

杜教授在预测中说,“我国人口学家通过对生育率转变的时机、速度的定量研究,认为在未来百年中合理的人口发展趋势应该是:从八十年代起逐步实现生育率的第一个转变,坚决杜绝多胎,积极提高一胎率。到2015年后,开始生育率的第二个转变,逐步过渡到生两个,这样下去,到一百年后,总人口大体降到9.77亿。”

契合如今的“二胎政策”,杜闻贞教授在30年前的预言堪称精准。

观点摘选

从老龄化到劳动力 他文章里都谈到了

四川省有个调查材料表明,只生一个孩子的妇女一年能参加300天劳动,生两个孩子的只能参加200天,生三个以上的基本不能参加劳动……有人说,多子女户等孩子长大了劳动力多,收入可以增加,即所谓先苦后甜,但大量事实证明,子女长大有了收入后,他们要结婚生育,支出也要相应增加,并不是“后来甜”。

本世纪(20世纪)内还不存在人口老龄化问题,老龄化问题要三四十年后才会出现。而且,对这个问题我国现在已十分重视,在1983年4月经国务院批准成立了中国老龄问题全国委员会,已开始进行老龄化问题的研究调查工作。

根据预测,二十年后,我国劳动力要从现在的约5亿增加到6亿,就是到了21世纪初,每年还要增加1000多万个劳动力。估计到2030年,劳动力数量才降回到目前的水平。这就是说,从现在起,在半个世纪内,我们无须担心劳动力不足的问题。

从八十年代起逐步坚决杜绝多胎,到2015年后,逐步过渡到生两个

2015年10月29日,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提出,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

20世纪内还不存在人口老龄化问题,老龄化问题要三四十年后出现

进入21世纪后,我国劳动力持续问题、老龄化问题、人口结构性问题等开始显现。

 

30年前称2015适合放开二胎 南大教授被奉预言帝

 

再回首

30年前写《人口纵横谈》 目的是什么?

当年人口问题大 没想到现在引关注

前天,扬子晚报记者联系上了“人口预言帝”杜闻贞教授本人。虽然在网友中引发了巨大波澜,但杜教授本人却并不知情,根本没想到自己三十年前的那本书竟然引起了这么大的关注。

关于当时写作《人口纵横谈》这本书的目的,杜教授说:“当时,经济问题、人口问题在我国表现得都较为突出。经济要发展快,人口要控制住,这样我们的国家才能向前发展。经济发展了,人口得到控制了,这个事情就好办了。由于当时对于经济发展等各方面的改革意见存在着较多声音,因此,很多问题的争论都比较激烈,各有各的看法。”

记载“神预言”的书作《人口纵横谈》出版于1985年6月,由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这本书还得到了国家给予的奖励。杜教授告诉记者,《人口纵横谈》汇集了很多全国经济和数学方面的学者的观点,有一定的基础,“不是光讲道理的。”

放开二胎预测如此精准 是怎么做到的?

和数学经济老师 研究计算得结论

为了解决当时中国经济和人口方面的突出问题,为日后中国的发展给出一些科学性的建议,杜教授联手当时的经济系和数学系的一些教师,共同研究了人口政策问题,通过科学的数据计算,给出了这样一个看似轻巧,却重胜千金的预测:“到2015年后,开始生育率的第二个转变,逐步过渡到生两个,这样下去,到一百年后,总人口大体降到9.77亿。”

杜教授是如何实现“准确预言”的?接受采访时,杜教授谦虚地表示,国家制定人口政策是有科学根据、科学基础的,在人口学方面的计划、预测都要建立在科学基础之上。“我只能从时间上稍微拉长一点,人口问题总是要解决的,要得到合理的安排。”

2015年的二胎政策,与《人口纵横谈》中所述几无出入,这让杜闻贞颇为欣慰。“现今中国的人口政策从措施到执行都很好,这也正是因为有了众多科学根据和研究的深厚基础。”这让一个一生以科学为依据的老教授更感欣喜。

“二孩预言帝”对子女 生二胎怎么看?

如今已四世同堂生不生看孩子意愿

退休后,杜闻贞生活闲适安稳,每天早上要散一个半小时的步,然后回家看看书,读报纸。身体硬朗的他,在接受扬子晚报记者采访时依然笑声爽朗。

据了解,杜闻贞1949年入学南京大学,1952年从南大经济系毕业后留校工作,曾经担任过南大经济系的系主任。1995年,杜教授从南大经济系退休。退休后的杜教授喜欢关注新闻时事,常常看书看报关注我国的经济形势,也上网看看信息。

就在不久前,杜教授的孙女又给杜老添了一个曾孙女,之前外孙也已经生过一个曾孙女,如今杜教授一家已是四代同堂了。“至于现在的年轻人是否生二胎,那就完全取决他们自己的愿望了。”

数说人口

计生政策40年变迁

中国少生了4亿人

从1971年的“一个不少,两个正好,三个多了”,到提倡“一对夫妇只生育一个孩子”;从单独二孩政策顺利落地,到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我国的生育政策从产生的那一天起就始终在实践中不断调整和完善。国家卫生计生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司长毛群安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40多年来,我国由于计划生育累计少生了4亿多人。

1971年:在当年制定“四五”计划中,提出“一个不少,两个正好,三个多了”。

1978年: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五十三条规定“国家提倡和推行计划生育”。计划生育第一次以法律形式载入我国宪法。

1980年:《关于控制我国人口增长问题致全体共产党员、共青团员的公开信》提倡“一对夫妇只生育一个孩子”。

1984年:提出“对农村继续有控制地把口子开得稍大一些,按照规定的条件,经过批准,可以生二胎。

2002年:符合法律、法规规定条件的,可以要求安排生育第二个子女。

中国到2035年

老年人口将达4亿

进入21世纪后,我国人口形势发生了重大变化。劳动力持续问题、老龄化问题、人口结构性问题等开始显现。

2012年末,我国大陆15至59岁劳动年龄人口比上年末减少345万人,这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劳动力人口首次下降。截至2013年,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已经达到2.0243亿人,比上年增加853万多人,占比接近总人口的15%,上升了0.6个百分点。有关部门预测,到2035年老年人口将达4亿人。

2013年11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决定提出,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启动实施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逐步调整完善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2015年10月29日,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提出,促进人口均衡发展,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积极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

本文关键字:南大教授,放开二胎,预言帝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高人精辟分析中美博弈:美国大局已定
高人精辟分析中美博弈
美国究竟为什么衰落?《国家利益》直言怪不着中俄
美国究竟为什么衰落?《
东芝1988,中兴2018
东芝1988,中兴2018
为什么我们需要监管数字货币
为什么我们需要监管数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