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特网络(原)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天下大势 > 历史回顾

刘邦为什么杀功臣,毛主席的解读让人恍然大悟

时间:2017-01-30 13:27:58  来源:  作者:未知(领取)

 核心提示:刘邦以布衣起事,三年亡秦,五年亡楚,时间之短前所未有。

开国皇帝杀戮功臣的风气,从刘邦开始,到了明太祖那里达到极致。其实,韩信等人之死,刘邦当然要承担罪名,但并非刘邦天性残忍。一般来说功臣与君王——“可共患难,不可共富贵。“ 吴王杀伍子胥;勾践杀文种;秦昭王杀白起等便是这一规律的体现。韩信、彭越不仅具备白起等人的威名,而且有大片封土,这就决定了他们必然遇害。

刘邦以布衣起事,三年亡秦,五年亡楚,时间之短前所未有。迫于形势他造就了一批功臣贵族。从新贵族诞生的第一天,皇室就与他们存在尖锐矛盾,预示一场新的厮杀即将爆发。所以消灭功臣贵族,成为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

对任何一个皇帝来说,确保江山万代是至关重要的。刘邦一共活了61岁,杀韩信等功臣时,已60岁了,对功臣进行清洗,成为刘邦晚年紧迫的任务。“宁可错杀三千,不可放过一个”,只要把有能力造反的杀掉,剩下的人即使有造反之心,也无造反之力了。所以仅几年,英勇善战的异姓王先后覆灭,功臣侯也相续灭亡。

毛主席在谈话中说,刘邦杀韩信、彭越并非毫无根由,而且所杀的只有韩、彭等数人,并未牵连其他功臣。对于没有封地,也无军队的功臣,只要不背叛,刘邦是让他们善终的。

本文关键字:刘邦,杀功臣,毛主席,恍然大悟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高人精辟分析中美博弈:美国大局已定
高人精辟分析中美博弈
美国究竟为什么衰落?《国家利益》直言怪不着中俄
美国究竟为什么衰落?《
东芝1988,中兴2018
东芝1988,中兴2018
为什么我们需要监管数字货币
为什么我们需要监管数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