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特网络(原)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虚拟资产 > 媒体评论

谁是证监会主席要抓的“资本大鳄”?

时间:2017-02-11 15:18:39  来源:侠客岛  作者:若溪

ac4bd11373f082024cd77da54bfbfbedaa641be6.jpg

 “资本市场不允许大鳄呼风唤雨,对散户扒皮吸血,要有计划地把一批资本大鳄逮回来。”

昨天,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全国证券期货工作监管会议上的这句狠话一出,立刻刷屏了很多人的朋友圈。

这不是刘主席第一次语出惊人。去年12月3日,在一次讲话时,刘士余脱稿演说,指责当前市场一些用来路不当的钱从事杠杆收购的举牌者,集“土豪、妖精、害人精、野蛮人、强盗”于一身。

“语不惊人死不休”。在经济ke看来,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应是杜甫的铁粉。

如果说上一次的“捉妖记”之言,吹响了险资监管行动的冲锋号的话,那么此次的“捕鳄”论,则更让人遐想联翩——毕竟,“资本大鳄”这个没有明确定义的词,一直是中国资本市场上尽人皆知的神秘物种。

 

庞大

如同深藏浑水之中的尼罗鳄一般,资本大鳄常常有着让人看不清楚的巨大体量。在资本市场,手里如果没有控制3家以上的上市公司,就没有被称为大鳄的资格。

德隆系唐氏兄弟、涌金系魏东、MT系xiao 建华,是早年声名最盛的三位大鳄。

比如“德隆系”,曾导演了中国资本市场的神话。仅十余年时间,从籍籍无名的小公司,发展成资产超1200亿的金融产业帝国,旗下新疆屯河、合金股份、湘火炬,至今仍享有“老三股”这一专有名词,曾被称为中国资本市场“第一强庄”;

不久前,新华社点名警告的恒大系、宝能系、安邦系、生命系、阳光保险系、国华人寿系和华夏人寿系等七大险资,无不资产规模动辄号称万亿,旗下上市公司掰手指头有时还数不过来,其体量之庞大让人瞠目结舌。

不论是当年叱咤风云的“老三系”,还是今日俾睨群雄的“七大险”,新老资本大鳄共举的大旗,无不是“产融结合”——每个都想扮演中国产业整合的J.P摩根。

然而,时至今日,各路资本系中,依然很少看到投资增值的案例,产业整合让上市公司脱胎换骨的案例也是凤毛麟角。借资产重整之机,注入各种时髦概念,操控股价大赚特赚的例子倒是满天飞。

比如,2016年,宝能系通过前海人寿吞并南玻A,赶走以曾南为核心的创始人团队时,就公然称:“你们这些搞制造业的辛辛苦苦也就赚这么点,还不如搞资本运作”。

通灵

若论体量,鲸鱼比鳄鱼大多了。可是,鳄鱼还有一项绝技——通灵。2013年,澳大利亚一条名为哈里的“通灵大鳄”就曾预测出世界杯冠军。在中国小散们的想象中,资本大鳄也都有通天彻地之能,不时上演惊天逆转大戏。

资本大鳄的能量到底有多大?经济ke给大家讲两个亲眼所见的故事。

数年前,暮霭沉沉中,一位来自上海的资本大佬亲临中部一省份,下车抵达宾馆之时,省长亲自率队迎接。数月后,该省一家上市公司被大佬纳入麾下。如非亲眼所见,实难相信,在资本大佬面前,一位地方大员竟能如此谦恭。

又如,在湖南,一家臭名昭著的造假上市公司,其手段之粗劣令人发指,直接挑战我国资本市场制度底线。其造假劣迹曝光后,几乎所有人都认为这家公司必将退市。然而,一位接近德隆系旧部的资深人士酒酣耳热时说,接盘方深夜搞定一位系统内高人,成功保壳。时至今日,该公司已华丽转身成为市场新宠。

而在十年前,太平洋证券上市中所展现的资本力量,至今仍让人拍案惊奇。

一奇:2004年,因云南证券面临破产清算,证监会指定太平洋证券托管其所属证券营业部及相关经纪业务部门。至2007年,太平洋证券连年亏损,却仍通过规范类券商的评审;

二奇:按照规则,一家企业要上市,除了IPO,就只能借壳,别无他路。孰料,2007年底,证监会办公厅下发《关于太平洋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上市有关问题的批复》,太平洋证券与连续三年亏损濒临退市的云大科技换股,成功上市。这第三条道路,不仅空前,而且绝后;

更让人啧啧称奇的是,某声名赫赫的资本大佬事后回忆说,太平洋证券虽然是他的壳,但他也“只是配合”。

吸血

在刚果河畔,不论是狮子还是角马,河边饮水无不胆战心惊、小心翼翼,它们深知,任何时刻、任何时间,都有可能有一头、甚至是一群鳄鱼在静静潜伏,只等雷霆一击,咬住猎物,拖入水中,翻滚绞杀,尸骨无存。

在资本市场,被大鳄搏杀的不仅有散户,也有机构,乃至上市公司。有些人总是能够精准地踩在点子上,一进一出间,白花花的银子就入账,刘主席称之为“扒皮吸血”。

有个叫徐翔的人,江湖人称私募一哥,其手法之凌厉,不得不让人佩服这个世界有高人。 2011年年末,重庆啤酒股价连续11个跌停,徐翔杀入;不久后继续跌停,徐翔再次海量抄底。此后,重庆啤酒一路飞涨。徐一哥2012年一季度离场,获利数亿。

2016年,恒大举牌概念备受追捧,谁被临幸,立马涨停。可惜,有人盆满钵满,就有人关灯吃面。比如梅雁吉祥,就堪称恒大人寿的“经典之作”。

9月28日至9月30日,恒大人寿买入梅雁吉祥股票9395.83万股。10月25日,梅雁吉祥涨停。当晚,梅雁吉祥三季报显示,恒大人寿持股4.95%成为梅雁吉祥第一大股东。随后,其股价连续两日涨停,至10月28日,股价创出年内新高。11月2日,遭上交所问询后,梅雁吉祥公告称恒大已于10月31日清仓,梅雁吉祥遭遇抛压跌停,随之一路下跌。当时便有人估算,此次恒大人寿“短炒”一个月,便获利1.6亿元。

像这样的打法,恒大人寿还曾在栋梁新材、国民技术、雪迪龙、平高电气等多个上市公司屡试不爽,获利颇丰。

在大鳄面前,“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只是一句笑话。

捕鳄

2015年股灾至今,中国遭遇股汇双杀。有经济学家指出,股票市场与汇率市场的恶性互动,直接冲击着中国金融系统的稳定性,对我国经济的运行和转型升级构成了直接的威胁。

金融系统的腐败,已然成影响金融稳定的毒瘤。正因此,2015年中央巡视组的第三轮巡视,便覆盖“一行三会”、四大行,中信、光大、人寿、人保等大型国企也同样在列。随后,从有着“发审皇帝”之称证监会副主席姚刚、主席助理张育军到证监会发行三处处长刘书帆,以及中信证券总经理程博明,长期以来庇护资本大鳄的诸多保护伞,被一一打掉。

2016年初,中央纪委副书记吴玉良在回应“2015年金融领域反腐”时指出,腐败问题必然导致金融一些暗箱操作,金融领域反腐败将深入进行。

金融反腐格局也在悄然变化。

全球金融危机后,世界各国纷纷推进以宏观审慎为主线的金融监管架构改革;我国的股灾,也将金融行业混业经营、分业监管的弊端暴露无遗。2017年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召开在即,坊间普遍认为,金融监管体制改革将提上议程,防风险将更受重视。

刘士余两次放狠话,也透露一丝消息。年前捉妖,保监会与证监会并肩战斗;节后捕鳄,刘士余仍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刘士余“抓鳄论”前两天,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就公开批评,一些保险公司“做事情不应该这么血腥和欠思考”。

猎手放话了,群众静待结果即可。还是那句话:出来混,迟早要还的。

 

文/若溪

编辑/公子无忌


本文关键字:证监会,资本大鳄,解局,资本市场,乱象整治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高人精辟分析中美博弈:美国大局已定
高人精辟分析中美博弈
美国究竟为什么衰落?《国家利益》直言怪不着中俄
美国究竟为什么衰落?《
东芝1988,中兴2018
东芝1988,中兴2018
为什么我们需要监管数字货币
为什么我们需要监管数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