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特网络(原)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虚拟资产 > 媒体评论

全世界99%的人在打“假太极”

时间:2017-04-25 00:11:47  来源:  作者:未知(领取)

 近年来,随着人们对健身的需求越发地强烈和迫切,太极拳成了很多人的养生健体的首选。

这对太极拳而言自然是一件好事,但其实目前在中国,无数人都只是在练太极操而已!最哭笑不得的就是很多人还不自知,实在是误人误拳!

由于在推广和发展上缺少了正规的培训和传承,大多习练者没有经过专门的培训或名师指点,而是按光盘或是网上录像,照猫画虎,打出太极拳,只重外表,不求内在。此外,在各式传统太极拳习练人群中,不乏把太极拳练成太极操的。

常言道,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太极拳的门道是什么?

我们看太极拳演练,一些功底深厚的老拳师,练拳出神入化、韵味十足。而一般人练拳,虽然打的是太极拳的套路,外形也很漂亮,但总是使人感到平淡无味。这是为什么呢?这就是太极拳与太极操的区别。

太极操虽然也有健身的作同,但程度不如传统太极拳作用大,技击效果更不如传统太极拳,已失去了太极拳健身防身的真正含义,就是一种体操。不然,为什么练太极拳有功夫的人几乎都是练传统太极拳出身的?

 太极拳已走向了世界,有很多外国人学习中国的太极拳,但大多外国人来学传统太极拳。这是为什么?说太极拳是国粹,是非文化遗产,那指的是传统太极拳,那才是真正的太极拳。

 QQ图片20170425002145.png

 

 不单单要强身健体,养生、修心,还要追求功夫上身,以及达到智慧、精神、人格的修炼。

 【太极操】

退休后找点儿事做,找个不花钱或者少花钱的锻炼方式,以及找几个一起玩的伙伴。

  

  教法方面   


【太极拳】

 

  教学系统规范,每个动作都详细讲解,教师亲自示范,手把手的指导学员,力求拳架动作到位,不求身法低架,只求动作到位,精雕细琢,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深入浅出。

 【太极操】

新学员跟在老学员后面,一起随着老师练习,个别动作没看懂找机会问一问老师或者老学员,以及多跟着练几次就学会了,动作大体相似即可。

 

  内容方面   


【太极拳】

 

  注重基本功练习,桩功、定势反复纠正,缠丝功详细讲解示范,太极拳套路每个动作都拆招讲解、认真教学,并且通过推手及教师喂劲等方法检验功架,不需要音乐,拳中自有天籁音。

【太极操】

各类太极拳套路,太极剑等器械套路,最多加上八段锦、五禽戏等传统养生项目,每天练习也是一个套路接一个套路,跟着音乐节奏练,每个套路有固定的音乐辅助。

  理论方面   


 【太极拳】

对太极拳拳理理解深入,并且有内气的体会,功夫上身,充分理解意气与骨肉的主从关系,能够初步理解前辈们的拳经拳论,教学中能够指导学员体会意气和劲力形体的配合。

【太极操】

不用去管什么理论,也没听说有哪些拳经拳论,就是玩一玩,跟在后面练吧,而且练得也很开心,开心就好。

  

  场地方面  

【太极拳】

一般要求室内场地,或者天气晴朗少风时在室外安静的地方。

【太极操】

一般是在公园里或者广场上,室外的场地。

  

  教练方面  

 【太极拳】

一般要求正规学拳8-10年及以上,所学系统深入,自己有深刻的体悟。

【太极操】

一般是同样在公园里跟在老师后面学习过几年,能够熟练的练习几个完整的套路。

  学员方面  

 

  【太极拳】

往往以中青年为主,也有很多小朋友,太极拳鼓励年纪小的学员学习,因为年纪越轻,学的越快,领会越好,尤其是身体健康有志于太极修炼的青少年。

 【太极操】

以即将退休或者已经退休的中老年朋友为主,或者身体健康欠佳的一些人,听从医生建议开始学习太极拳,希望增强抵抗力和免疫力。

 

 时间方面  

【太极拳】

 

 不分寒暑,一年四季每天学习不辍,而且要求课后坚持练拳不懈,保证练拳的强度和训练量。

 【太极操】

往往是早上跟在老师后面练习,偶尔家里有事儿就耽搁几天,忙好了继续,一到天冷或者刮风下雨就停练。

   功力方面   

 【太极拳】

因为有基本功的训练,以及套路动作规范,能够很好的获取训练效果,随着练习日久,身体松活,气血充足,功力日深,逐渐会体会到内气增长。

【太极操】

看起来衣袂飘飘,神采奕奕,各类套路也是动作娴熟,架子高低起伏,问起来内功是什么,一脸茫然,甚至想也不敢想。   

    境界方面    

 

  【太极拳】

随着教学内容的不断推进,以及学习时间的积累,按部就班地达到教练设定的阶段性目标,而且体会不断的深入。

【太极操】

就这样每天练着,套路很熟悉,偶尔再学习个新套路,不追求什么境界的提高,没有实质性进步。

在以上十个方面的比较之下,太极拳与太极操练后产生不一样的结果,就可想而知了。当然,详细的讲起来,两者的差别远不止这十个方面。

客观地说,因为每个人活动的出发点和目的不同,因此太极拳与太极拳与太极操两者之间并不是可以用优劣来比较和划分的。

如果你活动的目的只是为了愉悦身心、消耗脂肪、求个“我高兴”,那么无可厚非。这时有谁再拿拳理拳法要求他们,即便是出于好意,结果也往往适得其反。

 反之,如果你是把太极拳当成一门可以“牵动四两拨千斤,耄耋之年能御众”、可以“练精化气,炼气化神,炼神还虚”的功夫来对待的,那么,太极拳与太极操之间就有了本质的区别。

 

  太极拳的一举一动都是有严丝合缝的明确要求的,举手投足间对错已分、胜负已判—差之毫厘,谬以千里。

本文关键字:假太极,错误,太极拳,太极操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高人精辟分析中美博弈:美国大局已定
高人精辟分析中美博弈
美国究竟为什么衰落?《国家利益》直言怪不着中俄
美国究竟为什么衰落?《
东芝1988,中兴2018
东芝1988,中兴2018
为什么我们需要监管数字货币
为什么我们需要监管数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