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特网络(原)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互联网研究 > 理论研究

互联网创业者:你的知识产权保护好了吗?

时间:2016-06-12 23:39:54  来源:书生资本  作者:飞福

 如今互联网创业已经成为主流的创业方向,互联网创业的门槛比传统行业低很多,因此大量的互联网创业者开始出现。

遗憾的是,许多互联网创业者只重视产品和市场,往往忽略了知识产权的保护,到头来还给他人做了“嫁衣”。

互联网公司的知识产权主要包括域名、商标和专利,我们来分别看一下这三者的重要性和怎么有效地保护好这些知识产权。 

 

一、域名 

域名具有唯一性,是互联网的重要入口之一,拥有与企业相关的域名,可以让用户迅速而准确地找到。

我们认为互联网创业者首先应该保护的知识产权应该是域名,因为每个创业者的项目都是从一个想法开始的,这个项目的名称只有创业者知道,此时去查询域名是最合适的。

如果项目所对应的域名如果没有被注册,创业者将其注册下来是最快捷的,如果域名已经被注册,创业者在创业之初将其买下来成本也是最低的。

互联网企业高价买域名的案例不断出现,是因为这些企业在早期没有意识到要保护好与企业相关的域名。前车之鉴,我们建议互联网创业者保护域名要趁早。

中国互联网创业者要保护的主流域名后缀有:.com/.cn/.com.cn/.net 。 

 

二、商标 

商标的重要性我们可以从两个著名案例中看出来:1、滴滴打车因为商标纠纷而改名;2、微信的商标所引起的两家公司的诉讼大战。

商标具有权威性和唯一性,是企业的重要标识,对于互联网企业来说,商标主要涉及以下六大类别: 

 

第9类:包括计算机硬件、软件等,其中“电子计算机及其外部设备”中的很多小项都涉及计算机、软件、下载等内容。

第16类:印刷物、纸媒产品。“印刷出版物”、“照片,图片,图画”等会影响到公司的产品实物化。

第35类:包括广告、商业经营、商业管理等,关系到互联网公司的广告宣传、商业事务等方面,这个类别进行商标注册对互联网公司很重要。

第38类:电信。“通讯服务”类别中,包括“计算机辅助信息和图像传送”、“计算机终端通讯”等多个小项都与互联网公司脱不开关系,值得注意。

第41类:关于提供培训、文体活动等。“出版服务”中的“提供在线电子出版物(非下载)”、“文娱、体育活动的服务”中的“提供在线音乐(非下载)”等等都有效保护了互联网公司的在线服务。

第42类:包括计算机硬件与软件的设计与开发等。本类别的“计算机编程及相关服务”是与互联网行业密不可分的类别,如果公司涉及编程、软件、搜索引擎等等相关的业务,一定要注册这个类别的商标。

 

 为了更有效的保护好商标,企业还应该在早期做到商标跨类别保护,防止他人在企业做大后傍名牌。 

 

三、专利

 

 专利是受法律规范保护的发明创造,它是指一项发明创造向国家审批机关提出专利申请,经依法审查合格后向专利申请人授予的在规定的时间内对该项发明创造享有的专有权。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公报,2015年企业专利申请排名方面,华为以3898件连续第二年位居榜首,高通和中兴以2442件和2155件位列其后,三星1683件排第四,爱立信1481排第六。

通过上面的数据可以看到,越是大企业,越重视企业的专利保护。创业企业如果有了自己的发明创造,也一定要尽快申请专利。

初创企业在产品还没有成型之时,首先应该做的就是保护好知识产权,这就是互联网企业的「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战略。

本文关键字:互联网,创业者,知识产权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高人精辟分析中美博弈:美国大局已定
高人精辟分析中美博弈
美国究竟为什么衰落?《国家利益》直言怪不着中俄
美国究竟为什么衰落?《
东芝1988,中兴2018
东芝1988,中兴2018
为什么我们需要监管数字货币
为什么我们需要监管数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