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特网络(原) |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虚拟资产 > 现象

P2P史上最严重危机:7月123家问题平台 交易额降20%

时间:2018-08-09 11:43:28  来源:零壹财经  作者:

  2018年7月,P2P网贷行业遭遇其发展史上最严重的危机。据零壹数据不完全统计,当月歇业/清盘、立案等类型的问题平台数量至少有123家,涉及待还本金至少在500亿元以上;逾期、暂停发标的平台另有33家,问题及逾期平台中不乏规模较大、历史“悠久”的头部平台。

  据零壹数据统计,7月P2P网贷行业交易额约为1236亿元,环比大幅下降19.48%,降幅及绝对数值在一年之内均达到最低值。截至7月末,行业待还余额约为9080亿元,环比下降5.5%,已连续10个月呈下降趋势。

  面对行业危机,北京、上海及长三角、广州等多地金融局和互金协会展开行动,要求平台充分披露业务、资金合规情况,叫停不合规、容易引发流动性危机的计划类产品,发布终止、清退业务指引,成立规范发展工作组,完善风险缓释机制等。

  零壹财经·零壹智库及时发布,对6月底以来的P2P网贷危机的起源、特征、行业影响等进行了全面分析,并最终提出10条建设性意见。

  一、存量平台不足1500家,单月问题平台创近两年以来的新高

  截至2018年7月31日,零壹数据监测到的P2P网贷平台运行情况如图1~3所示,样本平台限注册于中国大陆地区的P2P网贷平台,且仅包括有PC端业务的平台(含信息展示,下同)。

  1、共监测到平台6100家,其中正常运营的仅有1497家(占到24.5%的比例),7月没有P2P网贷平台上线运营。

  图1:2017年7月-2018年7月P2P网贷平台数量走势单位:家

  2、问题平台(不含转型)共有4,527家,占平台总量的比例高达74.2%。7月份,歇业/清盘、跑路、立案等问题平台至少有123家,达到2016年9月以来的最高值;此外,逾期、暂停发标的平台也有33家,这部分暂未按问题平台对待。

  图2:2017年7月-2018年7月问题平台数量走势单位:家

  3、2018年7月,问题平台类型主要表现为歇业停业(含清盘)和立案,分别有68家和15家,占同期行业问题平台总量的55.3%和12.2%。需要注意的是,平台类型是动态的,歇业停业、提现困难的平台也会演变成失联跑路或者被立案,本报告是按收录时的状态来统计。

  图3:2018年7月问题平台类型及分布单位:家

  二、月交易额环比大幅下降19.48%,待还余额十连降

  截至2018年7月31日,零壹数据监测到的P2P网贷平台交易情况(交易额、贷款余额、投资期限及利率、借款人及投资人等)如图4~9所示。

  1、交易额和贷款余额双双大幅下降

  P2P网贷行业累计交易额约为7.22万亿元,其中2018年7月份交易额为1236亿元,环比下降19.48%,同比下降51.0%。环比降幅和单月成交均创新低。

  图4:2017年7月-2018年7月P2P网贷行业交易规模走势及环比变化

  单位:亿元

  截至7月底,P2P网贷待还余额为9080亿元,同比下降25.4%,环比下降5.51%,已连续10个月呈下降趋势。

  图5:2017年7月-2018年7月P2P网贷行业贷款余额走势及环比变化

  单位:亿元

  2、平均借款期限和投资利率均有上升

  2018年7月,P2P网贷平均借款期限较上月延长58天,达到348天;平均投资利率为9.89%,较上月提高0.04个百分点。

  整体上来看,平均借款期限和投资利率变化不显著,但部分平台出现较大变化。零壹数据统计的样本显示,约55.5%的P2P平台借款期限环比缩短,约37.6%的平台环比延长,仅6.9%的平台期限基本持平。

  从年化投资利率看,7月至少15家P2P网贷平台“加息”超过1个百分点;7月初已跑路的平台“点滴身边”年化投资利率较上月提高5.5个百分点;红岭创投7月平均投资利率达到11.42%,环比提高了2.9个百分点。尽管如此,“降息”仍是主流趋势,至少30家平台降息超过1个百分点,最高降息6.9个百分点。

  图6:2017年7月-2018年7月P2P网贷行业平均借款期限及利率变化

  3、借款和投资人数均大幅下降,人均借款金额环比增加15.62%

  2018年7月,行业活跃借款人数估计在273万左右,同比减少41.4%,环比减少30.3%;人均借款金额约4.53万元,环比增加15.62%。投资人数则在280万人左右,同比减少38.2%,环比减少29.1%,人均投资额约4.41万元,环比增加13.59%。

  图7:2017年7月-2018年7月P2P网贷行业借款人数及环比变化单位:万人

  图8:2017年7月-2018年7月P2P网贷行业投资人数及环比变化单位:万人

  三、融资加速,“融资雷”频现,银行存管仍然进展缓慢

  1、投融资分析:12家平台获融资,多家风投系平台出问题

  据零壹数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8年7月31日,国内P2P网贷行业融资事件共计373起,268家P2P平台获得融资,总额在691亿元左右。2018年7月,12家P2P网贷平台获得融资,其中智慧财神已跑路。此前获得上市公司、知名风投机构等入股的人人爱家、投之家、金银猫、爱钱帮也在7月陆续出现兑付问题,爱钱帮已清盘,其余均已立案,“融资雷”频现。

  7月,融资金额超过5亿元的单笔融资共4起,其中付融宝获得万家乐控股股东战略投资8亿元;PPmoney获得6亿元C轮融资,国能金汇、汇垠德擎、明泰资本、国泰道合等参投;广信贷获5.75亿元B轮战略投资;懒财金服宣布完成由安通控股中天能源金贵银业天神娱乐东方网力五家上市公司联合投资的5亿元C+轮融资。

  2、银行存管:839家P2P平台上线银行存管且运营正常

  据零壹数据不完全统计,7月仅有9家平台上线银行资金存管系统,较上月减少17家,进展缓慢。截至2018年7月末,正式上线存管系统且仍在正常运营的平台共839家,较上月减少70家。全国66商业银行与P2P网贷平台进行了系统对接,城商行和农商行为主。

  3、信息披露:新增1家接入新版中国互金协会信批系统的平台

  据零壹数据观察并统计,截至2018年7月末,接入新版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互联网金融登记披露服务平台”的网贷机构共118家,较上月末增加1家;接入旧版信披系统的平台共120家,环比持平。

  今年3月以后,全国互联网金融登记披露服务接入平台数量增长基本停滞,期间中国互金协会完成了全国互联网金融登记披露服务平台信息披露系统的升级改造并上线运行,新系统下,之前鼓励披露的事项部分变成了强制披露项。

  升级的新系统增加了银行存管信息披露功能,披露信息项包括银行存管的从业机构名称、签约时间、全量业务上线时间、支付通道等。目前看来,新旧版信披平台核心功能基本相似,新版银行存管专区尚未有机构接入。

本文关键字:P2P,严重危机,平台危机,炸雷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高人精辟分析中美博弈:美国大局已定
高人精辟分析中美博弈
美国究竟为什么衰落?《国家利益》直言怪不着中俄
美国究竟为什么衰落?《
东芝1988,中兴2018
东芝1988,中兴2018
为什么我们需要监管数字货币
为什么我们需要监管数
相关文章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